中华股权协会投资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详情

CVCA理事会第六届中央政府拜访活动于11月4日和5日在北京举行

      在APEC会将要召开之际,CVCA理事会第六届中央政府拜访活动于2014年11月4日至11月5日在北京顺利结束。通过此次拜访,协会进一步加强了与政策主管部门的沟通和联络,了解最新的政策动态,反映业内的声音,并就开展相关政策调研与研究达成了初步的成果和共识。


  本次理事会高层拜访团由我协会当选理事长、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北亚区主席孙强,以及前任理事长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带队,与商务部、外管局、国税局、保监会、保险资管协会、财政部、证监会以及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八个部门的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就今年以来VC/PE行业发展现状、政策法规环境、以及未来政策趋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提出来了具体的建议。

  从连续六年的集中拜访来看,政府主管部门对VC/PE的理解更加深入,对VC/PE在经济转型和创新中的作用更加重视,政策环境在进一步优化之中。例如外资审批权限将进一步下放到地方政府,地方审批权限将由目前的允许类3亿美元提升到10亿美元;保险资金即将开闸允许投资VC基金;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式更多会依靠VC/PE基金的配置;私募机构可以申请公募牌照,而公募基金可以发行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的混合类产品等,市场效率不断得到提高,市场主体的选择机会更加丰富。CVCA将以此次拜访为契机,在政策调研、研究与交流方面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在促进政策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和产品的创新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此次拜访团成员由中华股权投资协会理事会成员、会员高层人士以及协会特邀行业资深人士组成,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华平投资、弘毅投资、中信资本、KKR、凯雷、CDIB、PAG、春华资本、启明创投、IDG资本、德同资本、鼎晖投资、高盛集团、中再集团等共15家国内外知名的投资机构。据不完全统计,CVCA拜访团累计管理的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达2.8万亿人民币,已在中国大陆投资总金额达2357亿元人民币,目前可在大陆投资的基金规模达3819亿元人民币,已投资中国企业的数量达到1300余家,提供了超过500万个就业岗位,投资的行业60%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促进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和治理结构、培育优质上市资源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发挥了积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华股权协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