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股权协会投资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详情

bannercn.jpg

English

      2009年12月17日,中国北京 ——中华创业投资协会于2009年12月17日正式发布《2009年外资参与人民币基金研究报告》。该报告基于中华创业投资协会于2009年9月至11月进行的一项行业调研。

 

      此次针对外商参与人民币基金的调研,VC/PE业内人士以及相关主管单位均给予了积极关注和支持。中华创业投资协会总裁黄芳女士表示,这份研究报告旨在促进VC/PE行业与政府之间的有效沟通,为政府制定VC/PE行业政策提供支持,从而推动中国VC/PE行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希望能为VC/PE机构开展人民币基金业务提供参考。此次调研得到了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赞助支持,并给与了有关法律和税务的专业建议。

 

      外资VC/PE参与积极,纯人民币基金受青睐

 

      调研显示,目前外资VC/PE机构参与人民币基金的积极性较高。尚未设立人民币基金的外资VC/PE机构中,41%的机构已将人民币基金列入近期工作计划,其中22.7%的机构目前正在设立人民币基金,18.3%的机构近期将开始设立人民币基金;而已设立人民币基金的外资VC/PE机构中,17.6%的机构近期将设立新的人民币基金。

 

     91.2%的参与调查的外资VC/PE机构认为人民币基金崛起是大势所趋,参与人民币基金将为其在中国的长远发展做准备。82.4%的参与调查的外资VC/PE机构表示看好国内退出前景,希望在国内退出,是其设立/考虑设立人民币基金的主要原因。此外,希望与政府引导基金合作获取更多政府资源和政策便利也是外资VC/PE青睐人民币基金的原因之一。

外资VC/PE机构设立/考虑设立人民币基金的主要原因

1.gif

来源:中华创业投资协会《2009年外资参与人民币基金研究报告》

 

     调研显示,目前外资VC/PE机构更倾向于设立完全由本土LP投资的人民币基金,即纯人民币基金。参与调查的近期有设立人民币基金计划的外资VC/PE机构中,64%的机构表示将设立纯人民币基金,36%的机构表示将设立中外合资人民币基金。参与调查的外资VC/PE机构中,认为外资参与人民币基金的最佳模式是外资GP管理完全由本土LP投资的人民币基金的比例最高,为47.2 %。

 

     本土机构LP匮乏,本土LP理念有待提升

 

     参与调查的外资VC/PE机构认为,目前制约外资参与人民币基金的最主要的问题是外资参与人民币基金的总体政策环境尚不完善。

 

     同时,参与调查的外资VC/PE机构认为外资参与人民币基金的市场环境尚不成熟,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国内本土LP市场不成熟。参与调查的外资VC/PE机构认为,国内本土LP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合格的机构LP匮乏(70.3 %)和本土LP的理念有待提升( 67.6 %)。

 

外资VC/PE机构眼中国内本土LP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2.gif

     调研结果显示,外资VC/PE机构募集人民币基金最希望获得的资金来源是全国社保基金(77.8 %)和保险公司(63.9 %),其次是地方社保基金(47.2%)、地方政府引导基金(38.9%)、商业银行(33.3%)、富有个人(33.3%)和海外LP(33.3%)。

 

外资VC/PE机构募集人民币基金期望的资金来源

3.gif

     初创期企业受到关注

 

     调研结果显示,外资VC/PE机构人民币基金重点投资的行业依次是环保及新能源(80.0%)、消费品及服务(73.3%)、医疗健康(53.3%)、互联网(46.7%)和教育培训(46.7%)。

 

     对于外资VC/PE机构,人民币基金重点投资的阶段依次是成长期(86.7%)、扩张期(73.3%)和初创期(53.3%)。

成长期和扩张期一直以来都是外资VC/PE机构投资的重点。对于初创期企业的关注是目前外资VC/PE机构人民币基金一个比较显著的特点,这一方面与目前外资VC/PE机构人民币基金以创投基金为主、且规模普遍较小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外资VC/PE机构对人民币基金抱有更长远的心态。

 

外资VC/PE机构人民币基金重点投资的阶段

4.gif

来源:中华创业投资协会《2009年外资参与人民币基金研究报告》

 

      创业板IPO成退出首选

 

      调研显示,在退出方式上,外资VC/PE机构人民币基金最青睐的是IPO和股权转让。所有参加调研的管理人民币基金的外资VC/PE机构均表示,IPO是其人民币基金考虑的主要退出方式,反映出这些机构普遍看好国内IPO的前景。71.4%的外资VC/PE机构表示其人民币基金将选择股权转让的方式退出,表示将选择并购方式退出的机构的比例为50%。

 

      IPO市场上,外资VC/PE机构人民币基金的目标依次是国内创业板(92.9%)、国内中小企业板(85.7%)和国内主板(57.1%)。高达92.9%的管理人民币基金的外资VC/PE机构表示将选择国内创业板作为人民币基金主要的IPO退出市场。同时国内中小企业板和主板也被看好,绝大多数(85.7%)的外资VC/PE机构表示旗下人民币基金将选择国内中小企业板退出,超过半数(57.1%)的外资VC/PE机构把主板列为人民币基金退出的选择。

 

外资VC/PE机构人民币基金的目标IPO退出市场

5.gif

来源:中华创业投资协会《2009年外资参与人民币基金研究报告》

 

       关于中华创业投资协会

 

  中华创业投资协会是一间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行业协会组织,成立于2002年,目前已有逾一百五十家会员及联席会员公司。其中大部分是以大中华地区为重点投资市场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其累积管理的资金规模超过五千亿美元。中华创业投资协会的会员在全球拥有非常长久和丰富的投资经验,并成功地投资于大中华地区的诸多领域和企业。 协会致力于推动创业和私募股权投资在中国市场的进步和发展。它的使命和宗旨是增进人们对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对大中华地区经济乃至全球经济活力的重要性的了解;为会员搭建经验分享、联谊和沟通的平台;在与政府互动和公共关系中,积极推动有利于创业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政策和法规的制定;提倡和保持高水平的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标准;并为会员提供行业研究数据,行业出版物和提高专业水平的机会。

 

      了解更多中华创业投资协会 www.cvca.org.cn

 

      如有任何问题,请联系:

 

      单 珊 女士

      电话: +0086-10-8518-3584 ext.809

      传真: +0086-10-8515-0835

      Email: susan@cvca.org.cn

 

      来源:中华创业投资协会



中华股权协会投资